最新消息

台灣最新消息

2018-10-01
病家急徵看護雇到非法外勞 新北5年開罰93件

新北市府勞工局近年發現許多不肖業者在醫院發放「政府立案」名片或聲稱和醫院合作,向病患、家屬表示可以讓看護「一通電話明天上工」,利用家屬急迫心情省略查看證件過程下,趁機媒介非法外籍看護,最後錢被業者賺走,責任卻全由家屬承擔,單單近5年內就查獲93件,開出近千萬元罰單。

 

勞工局長許秀能說,依法聘雇外籍看護須向勞動部申請,不可能「一通電話明天上工」,如果聘雇新住民,雖不須向勞動部申請,但要查驗居留證、護照及依親戶籍資料等「正本」證件,核對相片及身分資料並拍照存證自保,以免雇到假冒新住民身分的逃逸外勞,白白挨罰。依勞工局統計,民眾經由非法媒介聘雇逃逸外勞擔任看護,從2014年迄今已經查獲93件。

 

一名挨罰家屬無奈表示「賠了夫人又折兵」,本國看護每月費用6萬到9萬元,根本無力承擔,依正常流程申請又非常困難,外籍只有2萬出頭,所以當時沒多想就雇用,想不到卻誤雇逃逸外勞,沒幾個月就被查獲,賠得更多。

 

「媒介業者利用外勞申請王八機聯絡,前幾個月就收走仲介費,一被發現馬上就停用手機。」勞工局表示,業者在醫院周邊,利用病患家屬急需有人分擔照護工作心情,加上外籍看護價格比本國看護低,讓雇主無暇審視相關法令或查看看護證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