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印尼最新消息

2019-05-16
穆斯林齋戒月起跑 勞部籲:多包容外勞

白晝禁飲食 增禮拜、讀經時間

今年的穆斯林齋戒月自即日起到6月4日結束,台灣有27萬名印尼勞工,約85%信奉伊斯蘭教,由於齋戒月白晝時間守齋不吃不喝,勞動部表示,印勞白晝可能體力較差,會增加禮拜及閱讀可蘭經時間,請雇主多加體諒與包容,主動關懷,彈性調整工作。

勞動部表示,目前印勞約27萬人,家庭類19.8萬人、產業類7.2萬人,約85%都信仰伊斯蘭教。穆斯林依伊斯蘭習俗,齋戒月是每年最神聖的一個月分,各地穆斯林在這個月會齋戒,從日出到日落間禁食,不允許進食及飲水,日落後才能進食,不致影響日常工作。

守齋勞工 會在日初前用餐

勞力仲介說,齋戒月印勞會有很多禁忌,台灣雇主尊重宗教習俗,勞雇可能的爭議極為少數,多半是基於關心。例如非常虔誠的印勞,因為齋戒月不喝水,可能連感冒都不吃藥,雇主基於關心,會予以勸誡。齋戒月期間,印勞會在凌晨3時用餐,吃得比較豐盛,過後就不吃,雇主會好意準備餐點給印勞食用,過度關心比較多。

仲介表示,伊斯蘭教每年都有齋戒月,多數人從小就訓練禁食,但在台灣雇主眼中,認為禁食不易。原本一天兩次的禮拜,會增加為一天五次,經過多年的宣導,多數雇主已經慢慢習慣不同習俗,除非新聘僱印勞,仲介才要加強宣導,否則多半相安無事。

勞動部說,齋戒月期間,印勞會在日出前飲食,補充一天所需能量,增加禮拜及閱讀古蘭經時間,雇主面對印勞守齋時,尊重他們的宗教信仰,以平常心對待。齋戒中的穆斯林可能會因為白晝時間暫停飲食飲水,出現身體不適的情形,請適時給予關心及協助。

勞動部表示,守齋一個月期間,除在白晝禁飲食,也禁止一切紛爭,移工仍可工作。若移工因為守齋而影響他們的工作表現,希望雇主可以多加包容,必要時給予移工彈性的工作安排,讓移工能安心守齋。

勞動部說,齋戒月結束後,隔天6月5日是開齋節,相當於我們的農曆新年,不僅象徵完成一個月的齋戒月戒律,也是和平歡樂的節日。開齋節當日如外籍勞工請假與會,請雇主予以尊重准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