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菲律賓最新消息

2021-02-25
菲律賓求新冠疫苗 提議輸出醫護勞力到英德

把他們當出口商品? 菲律賓派上千醫護到英、德醫療前線交換新冠疫苗

菲律賓政府將派出上千位國內醫護人員前往英國、德國當地工作,以換取贈與疫苗的機會。   圖 : 翻攝自環球網(示意圖)

菲律賓政府將派出上千位國內醫護人員前往英國、德國當地工作,以換取贈與疫苗的機會。   圖 : 翻攝自環球網(示意圖)

 

 

根據《CNN》報導,菲律賓政府將派出上千位國內醫護人員前往英國、德國當地工作,以換取贈與疫苗的機會。

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超過56萬人的菲律賓,持續放寬禁令將醫護人員派往海外,卻限制國內5,000位醫學專家,一年內不得出境。

上百萬名於海外工作的菲律賓護士,每年為國家提供近300億美元的外匯收入,是菲律賓不可或缺的經濟來源。對此,菲律賓勞工部國際事務司司長維斯培拉斯(Alice Visperas)則表示,願意提高輸出的醫護人員名額,以換取英國及德國提供疫苗的機會,來為海外及成千上萬遭撤的菲律賓移工接種。

 

不過英國當局指出,今年於當地國民保健署(National Health Service)工作的護士,相較去年多出11,000名,其中包含30,000名菲律賓籍護士,雖然對此表達感激,但目前並不需要再為疫苗作出相關交易。

英國衛生部門發言人回應,未來將會透過如COVAX,這種全球性的疫苗配給平台分享多出的疫苗,至於菲律賓這樁「以更多護士換取疫苗」的交易,目前「沒有任何計劃」。

儘管英國和德國已為合計超過2,300萬國民接種疫苗,不過菲律賓卻尚未為國內7,000萬名成年人注射新冠疫苗。本週,菲律賓預計將收到第一批來自中國的疫苗。

根據菲律賓政府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約有17,000名國內護士簽下海外工作合約。雖然菲律賓護士曾爭取解除這項海外工作禁令,藉以逃離國內惡劣工作環境及低薪的窘境,不過對政府提出的這項計畫,護理人員普遍感到不滿。菲律賓護士聯合會(Filipino Nurses United)秘書長安達莫(Jocelyn Andamo)則向《路透》表示,「對於政府對待國內護理人員只是如商品般出口,我們感到極度厭惡。」

菲律賓總統杜特地。   圖:翻攝菲律賓總統辦公室官網

菲律賓總統杜特地。   圖:翻攝菲律賓總統辦公室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