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越南最新消息

2021-02-26
非陸產能比例增!鴻海.緯創擴大越南.印度布局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2 月 26 日訊】科技大廠持續降低非中國生產比重,擴大在東南亞的布局。上個月,越南政府批准鴻海子公司的擴廠計畫,鴻海又在當地招募1千名的員工。緯創也積極在越南以及印度的布局,預估今年底,全球非中國生產比重將達5成。

24日,越南媒體報導,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在越南北部的北江省與北寧省招募1000名員工,包括組裝作業員、供應商質量工程師及人工智慧工程師等職缺。越南,是富士康在東南亞最大的生產基地,目前共聘僱超過5萬名員工。不只鴻海,代工大廠緯創,也前進越南。

緯創集團副董事長 黃柏漙:「我想很多台商都在那邊,大家在一起比較去了比較,溫暖一點這樣子,供應鏈也比較好管理。」

緯創因應貿易戰,積極擴充非中國產能。預估到今年底,緯創全球非中國生產比重將達5成,中國生產比重則降到5成。

緯創集團副董事長 黃柏漙:「如果從布局來看,印度我們已經做好了,然後越南進行中。這看客戶跟市場的需求,(那目前的評估狀況是甚麼?)現在,還不一定,我們只是把產能先做出來而已。」

台灣供應鏈跟著大廠需求走。鴻海、仁寶、緯創、英業達及和碩等5大台灣電子代工廠,都已在越南設廠,或興建新生產基地,廣達則是在泰國。近年鴻海在大客戶蘋果要求下,不斷擴大印度布局。除了越南,印度也是熱門選擇,包括特斯拉、蘋果等,都有相關規劃。

鴻海董事長 劉揚偉(2021.02.20):「我們的大的客戶們,他們也都有在那邊的一些,相關的一些規劃。可能整個生態系因為這些大客戶,搬過去的結果會,會這個加速這整個產業鏈的建置,那我們可以預期的是那邊的這個,產業鏈或是那邊的這個ICT的產業,相關的產業,會起來的滿快的。」

鴻海去年表示,非陸產能將超過3成,和碩則預計今年超過2成。日媒報導也指出,「蘋果和許多科技業都希望減少中國的生產比重,並多以核心產品為移出目標。」印度政府也祭出利多,希望能夠吸引大廠「在印度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