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越南最新消息

2022-01-24
被譽為「最具影響力高僧」 越南一行禪師圓寂享壽95歲

被形容為「世上最具影響力高僧」之一的越南籍「一行禪師」,22日凌晨在越南順化圓寂,享壽95歲,他是僧侶、也是詩人與作家,還是出名的和平主義者,流亡海外期間向歐美國家宣揚入世佛教,影響深遠。一行禪師在法國創辦的「梅村禪修中心」在推特帳號發文稱,一行禪師22日凌晨於順化的歸原寺安詳離世。

釋一行禪師1926年出生於順化,俗名阮春寶,他16歲出家,1960年代赴美攻讀宗教比較,通曉7國語言的他曾在普林斯頓大學與哥倫比亞大學講學,他主張入世佛教,不自外於社會,因在越南參與反越戰的和平示威而被迫流亡海外,此後將近40年常居法國,出版著作上百部,宣揚「正念」減壓,奉他為師的弟子包括美國矽谷科技新貴與好萊塢名流。他總以溫和但堅定的語調弘道,儘管遭遇越共打壓,他倡議以和平方式化解紛爭,「對話比對抗好」。法新社形容一行的國際名聲僅次於達賴喇嘛。

- Advertisement -

中央社報導,一行禪師1995年首度訪台與聖嚴法師在農禪寺對談,且2011年首次造訪高雄弘法。

他宣揚宗教自由,不見容於越南共產統治,直到2005年才首度獲准回到越南參訪,2009年月共當局曾派流氓到林同省的寺廟搗亂,驅逐一行的信徒。2014年他中風後健康惡化,影響語言能力,越南政府2018年准許他回國度過餘年,但始終有便衣警察監視歸原寺,越南信眾總聚集在寺廟盼望能見到他外出散步。

越南信徒受訪表示:「大師給我的的教誨就是愛人愛己,愛護自然萬物。」曾在大師訪南韓時擔任翻譯的信徒則說:「他的教誨、思慮與博愛,就像一棵能讓許多人遮蔭的大樹。」(國際中心/綜合外電、中央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