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菲律賓最新消息

2020-07-14
疫情衝擊菲律賓企業紛裁員 民眾以物易物度難關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受內需減少和訂單衰退影響,菲律賓企業紛紛裁員或縮減規模,社群網站上則出現以物易物風潮,還有民眾販售自製糕點,希望藉此度過難關。

菲律賓COVID-19單日通報病例數和死亡人數近來屢創新高,截至13日下午4時,累計病例數達5萬7,006例,1,599人病逝。

大馬尼拉地區自3月17日起封城,底層民眾失去收入來源,面臨食不果腹窘境,迫使菲國政府5月中旬起逐步放寬隔離規範。大馬尼拉地區目前實施較寬鬆的「一般社區隔離」,商場開門營業、多數企業復工、餐廳允許30%顧客用餐,逐漸恢復往日景象。

不過,社區隔離規範放寬的同時,菲律賓企業紛紛開始裁員,首當其衝的就是受疫情重創的航空業。

除了菲律賓航空早在2月底宣布裁員300人,菲律賓亞洲航空6月初宣布,將裁員260人;宿霧太平洋航空繼3月中旬裁員逾150人後,7月初再宣布,將裁撤800多名員工。

菲律賓經濟受疫情衝擊層面不止航空業。跨足發電、金融、食品、地產和基礎建設等領域的菲國大型企業集團Aboitiz也宣布將於7月底裁員,但並未宣布實際裁員數字。

不願具名的宿霧(Cebu)地區台商透露,受疫情衝擊,今年第三季公司訂單僅剩約去年同期三成,預估第四季和明年第一季訂單只有同期的五成,「未來的景氣跟訂單均堪憂」。

由於宿霧市疫情嚴峻,目前為全菲律賓唯一嚴格封城的地區。這名台商告訴中央社記者,人民擔心宿霧市封城,但對企業主來說,反而鬆了一口氣,「還好你封城,我就不用讓這麼多人來上班」。

這名台商說,據他所知,工廠周邊「大多數廠家都有休業、停業、資遣或縮小營業規模的準備跟動作」。雖然訂單驟減,他們也計劃裁員,但擔心員工反彈,裁員「規模不會像我們想要的那麼大。這個壓力是非常大的,(工廠)肯定是要縮小規模的」。

他表示:「一方面我們遇到的問題是疫情,可是人民心中的隱憂,真正影響的是接下來未來的景氣,非常不樂觀。」

馬尼拉台灣貿易中心主任陳明淵說,對台商來講,受疫情衝擊程度要看他們所從事的產業。如果針對菲律賓內需市場,在菲國經濟未好轉,又非食品、網路、醫療防護等民生需求較高的產業,情況會比較糟。

他表示,菲律賓台商如果從事來料加工再出口,就要看它的主要客戶和終端買主在哪個國家。如果當地疫情仍然嚴重,無論內需導向或再出口,都會面臨很大的衝擊。

值得關注的是,菲國民眾生計大受疫情影響下,以物易物反而開始大行其道。

疫情流行期間,越來越多菲律賓民眾加入社群媒體群組,希望以家中不用的物品交換食物、自行車、手機或筆記型電腦等各式商品,還有人開始在社群網站上販售自製糕點,希望藉此多賺一點外快。

中央社撰稿編輯:楊明娟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07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