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最新消息

2020-09-04
疫情限制國際移動 管中閔:台灣跨國招生好時機

後疫情時代,台灣大學今年國際學位新生人數比去年成長20%創歷年新高。校長管中閔表示,台灣是少數能維持正常生活的地方,這是高教招收境外生和拓展國際競爭力的好機會。台大未來目標是延攬優秀的境外研究生,交流和招生範圍將由西歐擴展到中歐和東歐,以及亞洲其他國家。

台大今舉行教學研究暨國際化成果分享記者會,台大表示,校內2019年入學的境外生逾2700名,今年國際學位新生人數比去年成長20%創近年新高。台大也發起新冠協力專案,邀請受疫情影響的海外台生回台就讀,109學年共287人申請通過,另也招收香港專案訪問生400人。

管中閔表示,台大努力在國際上參與更多,現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各國限制交流,大家都不能出國,反而讓距離鄰近或遙遠沒有區別,其實是台灣的好機會。

管中閔指出,近年學生念研究所意願變低,台大將延攬國際研究生,範圍包括歐洲地區,從西歐延伸到中歐、東歐,近年已與捷克等國締結姊妹校。歐洲有些大學雖不在國際排名之列,不過是當地的老牌大學,培養的學生也很優秀,他們來台灣之後也是新的接觸。

管中閔也說,疫情之下北美教育市場萎縮,亞洲國家中,香港、中國大陸面臨不同問題,而台灣在疫情之下大體維持正常生活,吸引學生轉到台灣來念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