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越南最新消息

2020-10-26
越南在南海填海造陸為何追不上中國?因少了1項關鍵科技

中越兩國都在南海地區積極造島,但大陸造島速度遠非越南能及。最近越南還不顧颱風天派工作船冒險出海趕工造島,結果被蓮花颱風打沉,險釀人員死傷憾事。一直以來,越南的填海造陸效率不高,除欠缺經驗,主要是少了一項利器。

 

根據統計,越南總共在南海占據29座島礁,從2014年到今年,對當中的27座島礁進行填海工作,但受限造島能力,擴建的面積都不大,目前屬南威島較大,約0.5平方公里,比我控制的太平島略大。

 

 

 

越南控制僅露出海面的島礁,對比後方中共迅速建成大面積的島嶼。圖/取自今日頭條 越南控制僅露出海面的島礁,對比後方中共迅速建成大面積的島嶼。圖/取自今日頭條

 

反觀大陸,大陸控制的島礁雖然較越南少很多,但大陸有「基建狂魔」之稱,利用一項神器,快速造島。

 

 

絞吸式挖泥船 每小時能挖1.5個足球場

 

這個利器就是「絞吸式挖泥船」,目前大陸的兩艘自航式絞吸挖泥船位居世界前三,一是天鯨號,一小時可挖泥4500立方公尺;另一艘是新近下水服役的天鯤號,一小時可挖泥6000立方公尺。天鯤號,總長140米,無論是哪一種土質,其都能夠輕易搞定,而且其最大挖深到達35公尺,每小時能夠挖1.5個足球場的坑洞,再因其重量相當巨大,即使面對強大的颱風也不會被輕易掀翻。

 

 

 

大陸的造島利器「天鯤號」。圖/取自騰訊 大陸的造島利器「天鯤號」。圖/取自騰訊

 

 

獨家凝固劑技術 陸列秘密禁外傳

 

這種絞吸式挖泥船是從海底採掘砂石(先依靠鑽頭粉碎石頭,然後進行挖掘,所以不是泥沙),砂石從海床上被採掘後,還需要混入專門的凝固劑,再經過高壓泵噴出填島。凝固劑可以保證破碎的砂石不會被洋流沖散或者被颱風吹走,並且能夠快速凝結在一起,形成巨大的島嶼和礁盤。這種凝固劑技術和巨型挖沙船一樣,目前屬於戰略秘密,嚴禁對外出口。

 

 

 

大陸的造島利器,先將海底堅硬的岩床打碎再混入凝固劑噴灑在岸灘上。圖/取自今日頭條 大陸的造島利器,先將海底堅硬的岩床打碎再混入凝固劑噴灑在岸灘上。圖/取自今日頭條

 

 

從礁石擴展到大島 美濟島可起降戰機

 

從2013年開始大陸在南海實施大規模填海造島活動,同時在南海海域填造7處大小島嶼,僅一年半的時間,大陸在南海填造的島嶼面積就超過了南海全部天然島嶼的面積總和。這些島嶼在2016年以後陸續進行了基建並開始投入使用,到2017年時在整個南海填造島嶼面積已為16.68平方公里,且目前還在其他島礁建造中。

 

以目前最大的美濟島來說,它的面積從最初退潮才露出水面的礁石擴展到5.7平方公里的大島,就是靠著天鯨號等絞吸挖泥船吹沙填海造成,目前島上建有3000公尺長的跑道,可起飛民航機和戰機。

 

 

 

越南多半只能派出簡易的工作船(類漁船),一船一船的把沙石運至礁盤緩慢造島工程。圖/取自今日頭條 越南多半只能派出簡易的工作船(類漁船),一船一船的把沙石運至礁盤緩慢造島工程。圖/取自今日頭條

 

 

越南早年填島 靠漁船載運砂石

 

越南很早就開始造島,但因越南的技術力量和經濟力量都很差,早年填島只能依靠漁船,一船一船從越南本土運送砂石過去填海,或用平底駁船配合挖土機,挖出沙石後再堆到島礁。近年才有了小型挖泥船,但也買不起昂貴且大量的凝固劑,效率極低。一直到2017年在南海總計填海造島才約0.48平方公里,不幸的是,在2017年的颱風過境中,這些用水泥墩和用鐵絲捆綁的石塊,全部被吹入深海,一夕化為烏有。

 

 

 

10月上旬蓮花颱風經過南海,越南派出填海造陸的工作船,慘遭吹翻打沉。圖/取自騰訊 10月上旬蓮花颱風經過南海,越南派出填海造陸的工作船,慘遭吹翻打沉。圖/取自騰訊

 

 

不顧颱風照趕工 越南挖泥船遭擊沉

 

但越南似乎仍未記取教訓,9月起南海出現多起颱風,10月初「蓮花」颱風成型,雖然氣象部門發出警告,但越南仍派出挖泥船前往島礁施工,等「蓮花」來襲時已來不及撤退,結果被吹翻沉沒。

 

船上所有船員都落水,事故發生後,越南緊急派出了海軍水上特種部隊,並出動海警巡邏船和直升機立即大規模救援活動,所幸由於沉船發生在海上淺水區域,所有船員都全部得救,但挖泥船沉海報廢。

 

 

 

越南派出的填海造陸工作船遭蓮花颱風吹翻打沉,搜救人員前往救難。圖/取自騰訊 越南派出的填海造陸工作船遭蓮花颱風吹翻打沉,搜救人員前往救難。圖/取自騰訊

 

挖泥船的價格不便宜,越南沒有能力多進口幾艘,如今在颱風中損失了一艘,對越南在南海島礁造島無疑是個不小的打擊。

 

越南在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趁當時台灣與大陸都無暇顧及南海主權時,出兵搶佔了原為中華民國的島礁,包括南子島、敦謙沙洲(沙島)、景宏島、南威島、鴻庥島等多個大島。

 

 

【你也可以看】

 

越南今年GDP可望首度超越新加坡 拚全球成長第一的關鍵點是?

 

解放軍開民宿?中印抗寒對峙 班公湖畔出現「高科技湖景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