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印尼最新消息

2020-10-26
【Yahoo論壇/戴發奎】為何我們連外勞領域都像恐龍

日前印尼政府片面宣布,明年元月起,實施輸出印尼移工「零付費」的政策,也就是說未來移工的出國工作成本如護照簽證、來回機票及訓練費用等12項細則,大約7~10萬元的花費,都將轉嫁到雇主身上。就在雇主強烈反彈之際,印尼政府再度公告,此項政策可能提前在今年11月啟動。 

兩則看似無關的新聞,實則是為了同一件事。日本新首相菅義偉10月18日開始對越南和印度尼西亞進行四天訪問,這是菅義偉9月16日出任日本首相之後的首次外訪。按慣例,日本首相首次出訪大多會選擇關係密切的盟友,如美國。值得注意的是,安倍2012年第二次上台後首次出訪目的地中也包括越南和印尼。 

儘管菅義偉表面上是以出口日本防衛裝備及技術達成共識訪問越南及印尼,致力於加強與東南亞各國的合作以維持亞太地區穩定,目的還是為了經濟,更進一步說是為了國內勞動力缺口。 

菅義偉日前在自民黨會議上表示,希望與越南和印尼圍繞重啟兩國技能實習生來日等話題進行磋商。根據日本法務省統計數據,截至2019年底,日本共有約41萬名外籍技能實習生,其中以越南人最多約22萬,印尼外勞也不少。受到新冠疫情影響,令大批技能實習生無法赴日,導致日本多地農業、製造業、建築業等行業勞動力嚴重不足。 

日本在2018年年底通過出入境管理法修訂案,針對「擴大」引進移工修法,預計在未來5年內開放34萬移工進入日本,來源國分別是越南、菲律賓、印尼…等9個亞洲國家。這是日本第一回大張旗鼓透過修法希望引入外籍移工,並按「特定技能」給予程度不等簽證,放寬居留資格,可重複申請延長,幾乎等同於永久居留權。 

10月20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在外訪第2站印度尼西亞與總統佐科舉行了會談。菅義偉表明了支持印度尼西亞重建經濟的想法,將向醫療研究機構提供物資和設備器材。兩國領袖根據經濟夥伴協定(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s,EPA),為了接納護士和護工候選人,確認將展開磋商的方針。 

印尼政府此次對台政策主要針對來台的家庭照護工及漁工等2大族群,統計國內印尼照護移工約27萬人,占全台家庭照護工的比例,高達77%。根據了解目前雇主如果請一位印尼看護移工,每月要花費2.5~3萬,一旦實施新政策後,首次聘僱就要加入12項申請費首月花費暴增到10萬。 

為此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有關印尼方片面提及訓練費等費用由我國雇主負擔一事,不是只針對台灣,還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等14個國家,但目前透過外交管道瞭解其他國家對此事沒有具體的表達。諷刺的是日本首相都已經處理完外勞的事並返回日本,我們的勞動部長卻還在說要透過外交管道瞭解其他國家對此事沒有具體的表達。10月1日越通社駐東京記者就報導了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預計於10月中旬訪問越南和印尼的消息。 

一個巴掌拍不響,台灣的民間團體還是維持著舊思維,以為東南亞國家勞工到現在還望穿秋水的想要到台灣工作,在日本,外勞不侷限在工廠及看護工作,一般餐飲、超市、便利商店都可以聘僱外籍勞工,基本工資也調到901日圓(約台幣245元),台灣除了剩下人情味之外還有甚麼可以同他國競爭。民團強調「勞動部應該硬起來,可以採取強硬作為如凍結、開發其他移工來源國等,逼迫印尼與台灣坐下來談,才可以保障台灣雇主的權益」,此舉無疑是提油救火。 

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日前決議,基本工資月薪、時薪皆有微幅調整,時薪則由現行的158元調升至160元,預計提報行政院核定後,自明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以台日基本時薪相差85元,外勞日平均工作8小時計算,台灣僱主因為印尼新對台外勞政策所多吸收的10萬元外勞成本,等同支付147天與日本僱主相同成本,為此要令印尼政府收回新政策的機會不高。 

順道一提,台灣的情報工作除了收集中國大陸情資,也要分一點資源在他國的經濟民生上,不能以台灣在地思維去解釋區域性及全球現象,否則台灣一直只會在事情發生後才謀求解決之道。 

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