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灣最新消息

2020-11-18
台灣被RCEP邊緣化?經濟部:有一種邊緣叫做經濟表現好

針對近來吵得沸沸揚揚的RCEP議題,經濟部臉書小編好有才,不僅發文表示,經濟部長王美花只是點出實際問題,馬前總統卻覺得這是意識形態,並認為台灣不斷被邊緣化,最後,經濟部小編還下了一個詼諧的註解「不過,有一種邊緣,叫做經濟表現好,所以落在圖表的邊緣」。

 

 

經濟部臉書發文全文:

 

在RCEP的討論中,媒體經常詢問台灣是否要爭取加入RCEP。能夠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是好事,但目前的情勢,是RCEP文本的第20章明定,「申請加入的新成員應依據締約方之同意,以及締約方與該新成員所達成之任何條款或條件而定。」

 

簡單來說,要加入RCEP,必須得到包括中國在內,所有會員的同意。這樣一來,免不了必須面對中國的政治要求,包括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因此 #美花部長 才會指出,在討論是否加入RCEP時,應該思考面對這樣的要求,台灣人能夠接受嗎?

 

很遺憾,針對RCEP文本的說明,點出實際問題,馬前總統卻覺得這是意識形態,並認為台灣不斷被邊緣化。

 

不過,有一種邊緣,叫做經濟表現好,所以落在圖表的邊緣。

 

像是美國史丹佛與賓州大學經濟學教授發表報告,以COVID-19確診死亡率與經濟成長率損失製圖,結果台灣因為疫情死亡率低、經濟持續成長,所以在圖表的呈現上,會被擠到最邊緣。

 

看看國內外的投資,就知道大家對台灣很有信心。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已經突破1兆1387億元,數字太多只能寫到圖的邊緣。近幾年的僑外投資也是十年來的前幾高。許多知名的國際公司,紛紛加碼投資台灣,讓曲線攀高到圖的邊緣。

 

還有很多正面的指標,像是不久前公布的10月出口,又創歷年單月新高,或台灣的股市也屢屢創下佳績。這些經濟的成果,是所有台灣人共同努力的結晶,也表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中,正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